2010年12月21日

[音樂] Neujahrskonzert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德語:Neujahrskonzert der Wiener Philharmoniker)是由維也納愛樂管弦樂團(Wiener Philharmoniker)於每年的1月1日在維也納樂友協會大樓的金色大廳演奏的定期音樂會。這個音樂會最初宗旨是展示與推廣史特勞斯家族的音樂作品,至今音樂會的曲目還是以史特勞斯家族成員的作品為主,雖然也會穿插一些其他作曲家的舞曲或進行曲。維也納新年音樂會也在每年元旦前夕夜舉行,稱為維也納新年夜音樂會(Vienna New Year's Eve Concert),節目與元旦音樂會完全一樣,但是票價便宜很多。

  2006年,全世界共有44個國家直播這場音樂會,估計觀眾人數超過10億。音樂會已經形成了一些傳統,包括3個加演曲目,其中最後兩個永遠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藍色多瑙河》,以及老約翰.史特勞斯的《拉德茨基進行曲》。在加演曲目的最後一首《拉德茨基進行曲》,觀眾也會加入到演奏中,在特定的段落跟著節拍拍手,而指揮家這時也會轉過身來指揮觀眾的節拍。另一個傳統則是指揮家的新年致詞。

  維也納新年音樂會的門票永遠供不應求,希望現場感受音樂會的樂迷必須提前一年就訂票,還必須通過搖號才能確認。

資料來源:維基百科維也納新年音樂會辭目


---------------------------------------


2011《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台灣與世界同步轉播

資料來源:2011《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台灣與世界同步轉播

 一年一度的音樂盛典《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即將在2011年的第一天展開,台視公司將在文建會所屬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戶外園區、新竹市文化局演藝廳、彰化演藝廳及縣府廣場三地與全球同步轉播2011《維也納新年音樂會》。

 17日搶先曝光記者會上,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陳怡安組長表示:「愛樂迷真的很熱情,年年都要求轉播《維也納音樂會》,今年轉播現場依然有300吋的大螢幕,誠摯邀請高雄的觀眾一起加入古典音樂盛會。」新竹市文化局長林榮洲說:「維也納音樂會是中華民國建國一百年第一砲,接下來還會有一系列的藝文活動,讓大家看見不一樣的新竹!」而彰化縣則標榜擴大轉播範圍,室內、戶外雙管齊下,除了開場有大型絃樂團的演出外,也會搭配一些彰化多元產品,展現地方特色!

 由台視公司連續第九年獨家轉播的《維也納音樂會》,將在民國100年1月1日晚上6點15分至8點35分,在台視財經台Live播出,台視主頻道將於當晚24點05分播出,要與全球60幾個國家、超過10億的樂迷,一同體驗揭開2011年序幕的盛大音樂饗宴。


---------------------------------------








---------------------------------------

  以上是2010年維也納音樂會的轉播。簡單的說,約翰史特勞斯父子都是生活在戰爭頻繁的十八世紀末,所以,當時的皇宮為了要讓人民及自己忘卻戰爭的痛苦,於是鼓勵作曲家創作出許多類似這種可以讓人放鬆、想要擺動跳舞、充滿華麗的圓舞曲,而小約翰史特勞斯,也因此得到圓舞曲之王的美名。

  而至於進行曲,也同樣是戰爭頻繁時代下的產物。為了激勵士兵的鬥志,或是記念某場戰役、某位將軍而做的,像是雷德斯基進行曲就是為了紀念雷德斯基將軍。

  總之,這些樂曲總是給人一種浮華且光明的意象,也在歷年的新年給予許多人希望與勇氣。大家也別忘了今年要準時收看維也納新年音樂會唷!(不然要揪團去聽台灣的新年音樂會也可啦!哈!)

2 回應:

島嶼步行者 提到...

約翰史特勞斯XD
是我們在故宮聽到的嗎??

ShËnG 提到...

是呀!
我們那天聽的是小約翰史特勞斯的撥奏波卡舞曲!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