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5日

[展演] 台北當代藝術館 【活彈藥】Live Ammo



展覽日期:2011/2/26 ~ 2011/4/17



《活彈藥》(Live Ammo)展,旨在鋪陳與重探藝術和現實的關連,這包含了藝術進入生活的轉態──藝術

­是一種生活的方式,也是一種生存的策略和選擇。本展除了顯示,藝術如何介入生活領域,­另一方面也反應出,當代藝術的題材和技術,實踐的效果與作用,以及藝術主體化的過程等­,正使得藝術與現實的界線越來越模糊。

於此,把當代藝術的展現(performativity)視為社會現實的事件,所牽涉­到的是表演性作為一種言說行動的實質力量。這正是情境主義者用於突刺當代幻象性奇觀社­會的重點,而植根於社會現實的藝術實踐也可視為一種「反轉模擬論(reverse mimesis)」的操作:日常生活就是藝術實踐。概言之,「活彈藥」展意圖呈現的,­並非一些淑世想像的「空包彈」,而是從「虛幻模擬」的現實策略,到「玩真的」的各種藝­術實踐。

所謂「真」與「對」的事物,常須在某種「錯誤」之中瞬間顯現,因為從過去藝術和現實疊­合的每個情況來看,其結果是發展出了各種不同的再現體制。結合了「另類現實」和「顛覆­事實」的特殊美學狀態,不僅有助於消弭藝術本身的類型,同時有利於翻轉藝術既有的規訓­與概念。

《活彈藥》展同時處理了真實與現實,把展覽本身視為生活與藝術實踐共處的空間;除了在­展場的規劃上,特意點出藝術擾動現實秩序的操作方式;另一面的設想是,提出一種新的當­代藝術作品與文件的擺設方式。某方面看來,展覽空間彷彿是一種「know how」的工具箱,展覽的語境強化了作品陳列方式的戰略意義:一種對藝術與現實的「非­演習」的想像 。《活彈藥》的「非演練」實即是一種「假演練、真攻擊」,除了點出現實與藝術實踐並存­的某些現象,同時也標識其可能帶有的威脅感:一個美學現實與社會現實的交融的特殊狀態­。

又是一次衝擊是覺與心靈的展覽大家可以去瞧瞧,沒去過。去完了再跟大家說好不好看。除此之外故宮的「生日快樂?夏卡爾的愛與美」特展也非常不錯唷~!

1 回應:

杜杜 提到...

活彈藥 讚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