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2日

[音樂] 金曲配樂才女李欣芸 《故事島》

因為全家的網路偶像劇-永遠都想你管我的片尾曲而發現了李欣芸(CinCin Lee)這位熱愛台灣,用音樂書寫台灣的天才女演奏者與作曲家。

李欣芸在台灣的表現非常的耀眼並受到肯定。曾以電影《深海》配樂在2005年獲得第42屆金馬獎最佳原創電影音樂獎,接著在2008年李欣芸以演奏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榮獲第十九屆金曲獎 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專輯獎;2010年以演奏專輯【故事島】榮獲第二十一屆金曲獎 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作曲獎。

循著脈絡聆聽,李欣芸的音樂多元而美麗,不但結合了古典爵士和搖滾許多不同的元素,還時常為電影配樂。

對於能為電影專寫出原著Score (電影中無其他合理來源的配樂,天音XD ) 的演奏家一直都覺得很仰慕,電影配樂與一般的音樂不同,她展現的不只是作曲者本身的想法,而是作曲者想像身為劇中角色時所感受到的任何情緒並以音樂傳達出來,除了必須好聽它還得是合適的,切合主題的。而從李欣芸的作品中便能深刻的感受到音樂與電影兩種藝術結合的奧妙,讓人與情節共鳴,融於劇情之中。

除了電影配樂以外,李欣芸還為遊戲配樂和協助流行音樂編曲。最厲害的就是下面這首歌~ 我想很多人都會聽過的~! 仙劍奇俠傳耶,原來是CinCin Lee的作品。



忽然之間被李欣芸的音樂給迷住了,聽了一整個晚上。但最讓我著迷的則是09年的《故事島》專輯,裡面有41首歌,每首歌都記錄了台灣的不同景色和故事, 從海洋寫到高山,再從都市寫到部落。欣賞她用獨特的方式紓寫著我們親愛的土地,每首歌都重新詮釋了我們所熟知的風景與環境故事,在每點一首歌的同時都能緩 緩的重建腦海裡對這些景色的印象與懷念。

旭海的大草原微風輕拂,讓我重新眷戀起一起到墾丁的女孩,騎著機車我們一起奔馳在屏東直通鵝鑾鼻的26號公路上。那是瘋狂的眷戀,不顧結果的愛戀著一個人,從鵝鑾鼻到白沙灣。她的音樂讓我回想起每段記憶與旅程,是如此的真實,直入眼簾。這是一張非常適合旅者的專輯,墾丁的Bossa Nova風格,日月潭的邵族傳統旋律,北投香榭大道的法式悠揚手風琴,電子聲輕盈的台北街頭,橫笛吹響數十年前大稻埕的繁華榮景。真的很值得一聽,也難怪能榮獲第二十一屆金曲獎 流行音樂作品演奏類最佳作曲獎,實至名歸。

那接下來就跟大家分享《故事島》的作品之一 26號公路和欣芸為我很喜歡的電影《愛情靈藥》的主題曲-鬥魚吧 ~ 希望大家會喜歡~


《故事島》第31首 26號公路




《愛情靈藥》主題曲 鬥魚 



個人作品
  • 2009年-第三張個人創作專輯《故事島》;風潮音樂發行
  • 2007年-第二張個人創作專輯《托斯卡尼 我想起你》;風潮音樂發行
  • 2005年-首張個人創作專輯《國際漫遊》;滾石唱片發行
  • 2002年-幫網路文學雜誌「失戀雜誌七」製作短片「音樂愛情短片」,並且親自演唱「走到這裡」
  • 1992年-「Baboo」(與林暐哲、金木義則、李守信組成)樂團合輯《新台幣》;滾石唱片發行
電視電影配樂作品
  • 2009年-為電影「練戀舞」製作電影配樂
  • 2008年-為電影「野球孩子」、「渺渺」製作電影配樂
  • 2007年-為電影「神選者」製作電影配樂
  • 2006年-為電影「深海」、「練習曲」、「心中有鬼」 製作電影配樂
  • 2003年-電影「20 30 40」主打歌「短歌」、「Good or Bad」編曲
  • 2002年-電影「雙瞳」、「台北晚九朝五」配樂編曲;電影「愛情靈藥」演唱「鬥魚」一曲
  • 1995年-與配樂家Mason Daring合作HBO電視短片「From the earth to the moon」配樂
  • 1993年-電影「少年吔,安啦!」、「我的美麗與哀愁」、「只要為你活一天」配樂編曲
其它音樂作品
  • 2001年-許茹芸專輯《只說給你聽》中「有你的天堂」(電腦遊戲新仙劍奇俠傳主題曲)編曲
  • 2000年-趙詠華專輯《Love Cyndi》中「喜歡」、「要幸福喔」編曲;脫拉庫專輯《飛向陽光飛向你》中「飛向陽光飛向你」編曲;李心潔專輯《愛像大海》中「Crying like a baby」、「改變」編曲
  • 1999年-陳綺貞專輯《我想一想》中「情歌」、「嫉妒」、「孤島」、「漫漫長夜」編曲;蘇慧倫專輯《懶人日記》中「最後一小時」、「酸」作曲與編曲
  • 1998年-何欣穗《完美小姐》整張專輯製作
  • 1994年-陳昇專輯《風箏》中「風箏」編曲

0 回應: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