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4日

[思潮] 單向度的人



 法蘭克福學派於1944年,早已指出資本主義的極權具有強大的欺騙性,一種有效使群體缺乏思考,盲目的受到一體化控制的文明體系。由於這種控制是在自由的許諾下剝奪了人們真正獨立的、個性的自由,因此他的欺騙性就更強,遠勝過表明目的的馬克思主義或是共產主義。


 20年後,法蘭克福學派的馬庫色所著《單向度的人》問世。詳細的論述現代發達工業國家社會如何以滲透在社會每個毛孔中的商品化與消費主義,把虛假的需求強加於人,使他們成為社會的操縱物,並且甘願把真正的慾望壓抑起來。


 單向度一時成為了異化和物化的形象化的代名詞,它意味著人的自然的與感性的生命已被排斥掉了。呼應了韋柏所預測的資本主義與自由後的弔詭式不自由,沒有情感的專家與沒有靈魂的創造者,何謂沒有靈魂?也就是一味迎合單向度後物化的價值觀。

也就是企管行銷與經濟所學的種種騙人的顯學,如何創造流行與需求和偏執的欲望。


 而如此的單向度減少了人的多樣性,建構類似的價值觀,將獨特貶為異類。但運用如此的異類卻又能創造為流行成為新的商機,這就是簡單的資本主義。


 學過行銷的人一定了解,學過統計與會計的也曉得怎麼作假與欺騙,但這被稱為商業學其實也就是物化學。


 這是個簡單的可怕邏輯,先物化國家與人民的價值觀,大家就開始被教導要從事什麼樣的工作與怎樣的價值觀,然後進了大學(台灣普遍是跟專科一般的假大學),老師會在教你怎麼把賺取利潤或賺取利潤的方法用的淋漓盡致,然後大家進了商界在開始學習洗腦創造流行與需求。


 也就是軟性的路西法效應,"因為大家都這樣"


 step 1 創造美女的絕對價值觀

step 2 讓女生都想漂亮

 step 2-1 模特兒

step 2-2 化妝

step 2-3 明星

step 3 形成潮流

step 4 商機


 此種影響大到從物質生活到心靈甚至是一個人的人生目標與生活重心。


 雖然對於商人來說是賺錢的好機會,但對於人與文化來說其實是一種負擔,沒有必要的價值觀會產生多餘的社會負擔,人會因為價值觀多花費很多的金錢去追求沒有真實意義的事物與欲望,重點是在淺移莫化之下會變成一種理所當然。簡單來說,化妝品的原料甘油便是東南亞雨林的重大危害(邪惡的多芬),或者是創造流行的過度追求減少許多人的產值與時間,但用產值也太過資本說法了,應該是人的可能性。


 而價值觀扭曲的程度,從親身的簡單例子便可曉得,在出隊服務(我是原友社長)的過程發現,在越小的孩子眼裡,喜歡的大哥哥和大姐通常是對他最好的或是因為他覺得比較善良有親和力的。但越大的孩子卻越容易因為外表而選擇喜好。社會影響之程度之可怕我親身體會,當然我是屬於帥氣的大哥哥啦...



0 回應: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