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2日

[展演] Natalie Choquette





娜塔莉.夏高 歡唱高音讓你歡樂無限!

【文/李秋玫】

 您曾想像過在歌劇院殿堂裡,女高音唱到〈公主徹夜未眠〉最後一句的激動處還一邊仰首將桌上的義大利麵塞進嘴裡嗎?樂團已經開始演奏,歌唱者才從後台姍姍來遲並嘰哩呱啦不停地講電話,惹得指揮忍不住拿起剪刀將電話線剪掉!還有背著薄紗披掛的大月亮,像個秀場歌星的笨拙打扮,一出口卻飆出〈魔笛〉裡夜后的高難度唱段……台上塗指甲油、滿頭的髮捲還邊唱邊晾衣服,這些不可能在音樂會上發生的場景,卻通通是女高音娜塔莉.夏高(Natalie Choquette)製造出來的瘋狂行徑!

唱功高強 搞笑也精湛

 傳統的歌劇之夜給人的印象就是嚴肅拘謹,尤其在歐洲,男賓大多西裝筆挺,女賓則不外乎皮草、珠寶。尤其在音樂進行中,又要保持安靜,又要注意在適當時機鼓掌,刻板的模式使得吃過苦頭的人們退避三舍。然而夏高卻反其道而行,用誇張的衣著服飾與百變的造型反諷,讓台下的觀眾從音樂會的枷鎖中解放。尤其是放大女高音特有的一些趣味,例如摀著心口唱歌、高亢尖銳又帶有些神經質的音質等,使得任何年齡階層、不分專業或門外漢都會因為她的表演而迸出笑聲!

 「笑是很重要的,以往的人平均每天約笑十七分鐘之多,但現代人卻減低到只有兩分鐘!」夏高曾在接受訪問時這麼說過。也因為如此,她將活潑又親和的個性直接搬到台上,加上天馬行空的怪主意,不僅顛覆了歌劇的傳統、找到新的表現方式,更吸引了原本根本與音樂會劃不上等號的新人口。最令她開心的,是曾經聽到連騎重機的龐克族和青少年都來與她分享心得,並且告訴她「謝謝妳讓歌劇變得容易接受」!

 從一九九四年開始,夏高在全球巡迴演唱會超過兩百五十場,幽默風趣的另類歌劇演出像是搖撼著古典的根基一般,令各地媒體熱烈報導。她得過多項音樂大獎,其中以一九九八年法國若維國際音樂節「評審團大獎」及「最佳人緣獎」最具代表性。事實上,在舞台上恣意搞笑,也並非想像中的簡單。由於父親是加拿大外交官,因此她精通法、西、義、德等十二國語言,在二十歲之前便已走過大半個地球。她出生於日本東京,在義大利接受歌劇洗禮,遠赴莫斯科學習聲樂,最後在加拿大成名。這樣的背景和訓練讓她能夠在選曲兼具深度與普及性、在邊騎小朋友的腳踏車還能邊維持歌唱水準、用紅酒在喉頭咕噥轉聲,並且在最後一秒嚥下,而下一個高音仍然絲毫不差。無怪二○○一年,她在著名的維也納音樂廳(Vienna Konzert Haus)演出結束後,觀眾起立給予熱烈掌聲長達二十分鐘。

肢體豐富 互動演出受歡迎

 除了全場演出的「個人秀」之外,夏高最令人欽佩的是她令人莞爾的機智及與所有人的互動。跌倒了向團員求救,還得勞動首席拉她一把,或者上指揮台將指揮擠下來。即使嘴裡忙著歌唱,不斷的小動作也令人目不轉睛。更特別的是,披著斗篷、拄著柺杖扮裝的她還會邀請觀眾上台,從痀僂老人一轉身變成窈窕的卡門,與對方一起大唱〈哈巴奈拉舞曲〉。由於每個人都有機會成為選擇的對象,這樣驚奇的效果也成為她音樂會大受歡迎的關鍵。

 不論是歌劇、民謠、流行、藝術歌曲,甚至是電影主題曲,夏高運用古典的基礎,將這些美妙的旋律注入美聲,揉進豐富的肢體語言。在歡笑的同時也能欣賞優質的音樂,欣賞優質的音樂也能擁有歡笑。當娜塔莉.夏高使出渾身解數時,誰還能夠說古典音樂冷冰冰呢?



延伸閱讀:娜塔莉夏高:詼諧跨界女高音

1 回應:

島嶼步行者 提到...

我還是熱愛杜蘭朵的Nessun Dorma ,so nice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