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0日

[思潮] 敬告中國二萬萬女同胞/秋瑾


  搭上下次社課主題的順風車,就跟大家分享一下,這篇是秋瑾在某地的演講,可以看出當時在中國「古典」(或前現代)的女性主義的訴求。
  但其實因為那時歷史情境的關係,所以都不外乎以救國為最高訴求。等到女性主義真正脫離憂國憂民的大敘述中,可能是好幾年之後的事了!(我記得好像是五四運動!)

--------------------------------------


  唉!世界上最不平的事,就是我們二萬萬女同胞了。從小生下來,遇著好老子,還說得過;遇著脾氣雜冒、不講情理的,滿嘴連說:「晦氣,又是一個沒用的。」恨不得拿起來摔死。總抱著「將來是別人家的人」這句話,冷一眼、白一眼的看待;沒到幾歲,也不問好歹,就把一雙雪白粉嫩的天足腳,用白布纏著,連睡覺的時候,也不許放鬆一點,到了後來肉也爛盡了,骨也折斷了,不過討親戚、朋友、鄰居們一聲「某人家姑娘腳小」罷了。這還不說,到了擇親的時光,只憑著兩個不要臉媒人的話,只要男家有錢有勢,不問身家清白、男人的性情好壞、學問高低,就不知不覺應了。到了過門的時候,用一頂紅紅綠綠的花轎,坐在裡面,連氣也不能出。到了那邊,要是遇著男人雖不怎麼樣,卻還安分,這就算前生有福今生受了。遇著不好的,總不是說「前生作了孽」,就是說「運氣不好」。要是說一二句抱怨的話,或是勸了男人幾句,反了腔,就打罵俱下;別人聽見還要說:「不賢慧,不曉得婦道呢!」諸位聽聽,這不是有冤沒處訴麼?還有一樁不公的事:男子死了,女子就要帶三年孝,不許二嫁。女子死了,男人只帶幾根藍辮線,有嫌難看的,連帶也不帶;人死還沒三天,就出去偷雞摸狗;七還未盡,新娘子早已進門了。上天生人,男女原沒有分別。試問天下沒有女人,就生出這些人來麼?為甚麼這樣不公道呢?那些男子,天天說「心是公的,待人是要和平的」,又為甚麼把女子當作非洲的黑奴一樣看待,不公不平,直到這步田地呢?

  諸位,你要知道天下事靠人是不行的,總要求己為是,當初那些腐儒說甚麼「男尊女卑」、「女子無才便是德」、「夫為妻綱」這些胡說,我們女子要是有志氣的,就應當號召同志與他反對。陳後主興了這纏足的例子,我們要是有羞恥的,就應當興師問罪。即不然,難道他捆著我的腿?我不會不纏麼?男子怕我們有知識、有學問、爬上他們的頭,不准我們求學,我們難道不會和他分辯,就應了麼?這總是我們女子自己放棄責任,樣樣事體一見男子做了,自己就樂得偷懶,圖安樂。男子說我沒用,我就沒用;說我不行,只要保著眼前舒服,就作奴隸也不問了。自己又看看無功受祿,恐怕行不長久,一聽見男子喜歡腳小,就急急忙忙把他纏了,使男子看見喜歡,庶可以藉此吃白飯。至於不叫我們讀書、習字,這更是求之不得的,有甚麼不贊成呢?諸位想想,天下有享現成福的麼?自然是有學問、有見識、出力作事的男人得了權利,我們作他的奴隸了。既作了他的奴隸,怎麼不壓制呢?自作自受,又怎麼怨得人呢?這些事情,提起來,我也覺得難過。諸位想想總是個中人,亦不必用我細說。

  但是從此以後,我還望我們姐妹們,把從前事情,一概擱開,把以後事情,盡力作去,譬如從前死了,現在又轉世為人了。老的呢,不要說「老而無用」,遇見丈夫好的要開學堂,不要阻他;兒子好的,要出洋留學,不要阻他。中年作媳婦的,總不要拖著丈夫的腿,使他氣短志頹,功不成、名不就;生了兒子,就要送他進學堂,女兒也是如此,千萬不要替他纏足。幼年姑娘的呢,若能夠進學堂更好;就不進學堂,在家裡也要常看書、習字。有錢作官的呢,就要勸丈夫開學堂、興工廠,作那些與百姓有益的事情。無錢的呢,就要幫著丈夫苦作,不要偷懶吃閒飯。這就是我的望頭了。諸位曉得國是要亡的了,男人自己也不保,我們還想靠他麼?我們自己要不振作,到國亡的時候,那就遲了。諸位!諸位!須不可打斷我的念頭才好呢!

0 回應:

張貼留言

 

耳機裡的新浪潮 Design by Insight © 2009